監測毒品藥物濫用處遇後之狀況簡易的例行成果監測方法

2013年9月16日

理查.D.倫諾克斯
板栗衛生系統
2404 Western Park Lane, Hillsborough, NC 27278, USA

瑪麗.A.斯騰奎斯特
獨立研究顧問
14650 Wildien Drive, Anchorage, AK 99516, USA

阿方索‧帕雷德斯(Alfonso Paredes)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
精神病學名譽教授

由自由學院審核出版

報告總結

例行收集毒品藥物處遇的成果,可用於改善照護的品質、提升病患滿意度,並分配醫療資源。此方法目前受制於兩大障礙:(1)案主離開處遇之後,就難以聯繫;(2)要取得可信有用的處遇後資料,其花費過高而不可行。 本研究運用一份18題核心測量指標電話調查,探討各種精確的方法,要做出由職員實施而能夠節省資源的「例行成果監測」(ROM)系統。 此電話調查於奧克拉荷馬州的那可拿中心實施(那可拿是運用行為與社會技巧、全程住宿式的毒品藥物戒除重建計畫)。實施後,判定此系統的心理計量方法,足以用來作出統計報告,並提供臨床上有用的資訊。

本研究分析奧克拉荷馬州那可拿(簡稱那可拿)所發展出來實施的程序,用來監測其毒品藥物和酒精戒除重建計畫的學員結業後,所達到長期的成果。 本文章講述精確的方法,以施行一套由職員實施而能節省資源的「例行成果監測」(ROM)系統,運用那可拿計畫中所使用的18題核心測量指標電話調查,以及這道例行成果監測流程所得到的成果。

例行成果監測的目標直截了當:確保處遇效果可重製、一致且符合成本效益;改善整體品質;並且藉由監測成果和保持處遇的品質,確保健康服務提供者滿足贊助者的期望。

經過完整的介入 程序之後,有系統地追蹤案主狀況──當案主已經回到家庭、同事和社區中運作,因此僅受到些微的監督,這是證實行為健康計畫在現實世界中有效,最有說服力的一種方法。 儘管其宗旨表明要在案主離開處遇場所之後,收集有意義的資料,但大部分的性能監測程序,都還在開發階段。 資料收集受限的原因,包括:(1)案主離開了處遇場所之後,就難以追蹤;(2)運用處遇人員去蒐集後續追蹤資料,而這些人員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藥物依賴性的服務;並且(3)仰賴個人面談,或其他耗時、高成本、職員需要經過大量培訓才能執行的計畫,而且可能因為後續追蹤的流程複雜而導致資料流失。

那可拿已經開發出一套精簡的程序,透過電話訪談進行例行成果監測流程,並且由持續運作的照護機構來執行其內容。 運用簡短的成果問卷調查──這份問卷夠精簡,可以融入小型處遇場所的職員的例行工作中,而且還有個優勢,就是能夠讓沒有學過科學研究方法的人去執行。 這方法可快速獲得對計畫的回應,因此可追蹤並協助在離開計畫後遇到困難的案主。同時,也可以取得資料來監測戒除重建計畫是否有效,讓計畫管理者得以做出必要的調整,以提升計畫的有效性。

本研究的目的,是要評估處遇後的「例行成果監測」(ROM)系統,其作為測量和改善毒品藥物戒除重建服務工具的功效。 為達到此目標,國際那可拿和心理計量技術公司發展出一套依據科學的方法,以取得有用的監測資料,並且將它整合到那可拿固有的註冊、個案管理和案主後續追蹤系統當中。 起初,問卷有10個問題,但在本研究進行之中,基於負責後續照顧和個案管理職員的建議,又增加了一些項目。 最終的調查版本,有六個問題是針對過去30天內毒品藥物和酒精使用的自我評估,有兩題是針對在離開處遇之後毒品藥物使用的整體情況,有五題是針對在過去30天內的生活品質與狀況,還有其他幾題可用來評估學員是否有成功地融入社會。

為了要開發並評估此問卷調查和ROM方法,本專案僅研究完成整套那可拿計畫的學員(稱為「結業生」)。 那可拿的職員整理出在2004年到2007年之間完成計畫的名單。

負責後續服務的職員,於是透過電話來執行ROM調查。 一開始,除了對結業生進行電話調查,訪問的對象也包括其親近的親屬,以評估結業生所給的數據是否可靠。 若結業生和親屬所給的數據,在統計上呈現高度相關性,之後,當三次都無法直接聯繫到結業生時,就訪問其親屬,以獲得數據。 配合聯邦和地方的保密規則,所取得的資料會先去掉與個人身分相關的部分,再交由心理測量技術公司做分析。

在回歸社區的419位對象中,有取得323位的資料;缺漏22.9%的資料。 第一個採樣點後續追蹤的比率不足。 參考其他研究者在這個領域的成功方法後1,做了以下改良:(1)訓練職員使用簡單的註表表單,向案主蒐集數個電話與電子郵件聯絡資訊,以及提供間接資料的數個電話與地址聯絡資料;(2)所有的聯絡資訊,在案主離開時都會確認並更新;(3)執行書面的查核表,以安排後續追蹤流程的每個步驟。 這些改良方法,使得處遇後的聯絡率,穩定地提升到百分之八十以上。

從結業生和親屬(間接資料來源)收集到的數據,經統計方法分析,結果相當一致。 由此證實ROM當中所採行的自評措施具備有效性。 在整組數據中,有72.1%的數據是結業生的自我評估。

這些數據經過分析以判斷,那可拿計畫的結業生,其毒品藥物問題再度復發的程度為何。 以下結果是訪問結業生(或間接資料來源),在訪問前的過去三十天使用毒品藥物的情形: